49a24216d7ac5.png  

昨晚在FB發了一個訊息

Happy Birthday to my lovely Taiwan, and I am proud of being Taiwanese.

並附上了一張中華民國的國旗

再按發送的時候,我突然猶豫了一下

害怕這訊息會引起統獨宣戰



 

但我頓時對自己的猶豫跟鄉愿感到可恥

 



到底為什麼我不能單純的說出我就是喜歡我的國家

就像荷蘭人在足球比賽一樣,穿起他們最驕傲的橘色

 

不知道為什麼

在異國更能深刻體會到有根的重要

對於””I am from Taiwan””更加的執著

也更能感受到台灣的好


可能是在異國當自己說出來自台灣

對方的臉是一種霧煞煞的表情

當下真的會感到相當挫折,

並深刻體認到,一個國家擁有國際地位是多麼的重要

 



常常有外國人問我,你覺得台灣應不應該獨立

我覺得這問題很難回答

因為不是我一個人說了就算,而且這牽扯到很多層面

這牽絆不是說斷就斷,當然也不是說合體就合體

 

曾經跟大陸同學們討論過這個問題(並不是所有大陸人都是不理性的)

他們跟我說,他們也知道現在台灣跟中國其實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國家

經濟 政治 風土民情 文字 甚至是網路用語

雖然我們曾經擁有著相同的歷史

他們用人人用QQ,我們怎麼會想要離開FB跟Google呢?

 

 

但不可否認的是

 



他們的硬體真的比我們強太多太多了

去看看上海跟北京,那進步的速度是用百米也追不上的

老實說,我感受到他們激烈的競爭力

我們就跟歐洲人一樣,過得太過安逸,總想要吃老本

翹課的翹課,打電動的打電動,

如果今天開放他們來台灣工作,我們能抵擋得了嗎?

有人會反駁,他們的禮節沒有我們的好

總是會看到他們開著門上廁所、插隊或是大聲嚷嚷

他們的創意也沒有我們的好(?)

 


但我們總不能帶著這微薄的自滿繼續慢慢的往前進吧

 

 


中國的市場這麼大,全世界的人都在往那裏看

未來我也不排斥會前往中國工作

 

 



這樣打起來好像很悲觀

可是我卻一點也不感到悲觀,

其實現階段得我們真的不能改變甚麼

 

但至少現在我見到每個人我會很開心的說出我是台灣人

讓世界上多一個人知道台灣到底在哪裡

以身為台灣人為驕傲

 

 

只要我們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

不要忘記曾經養育我們的台灣並回饋她

大聲說出她的優點,努力改進她的缺點

並將台灣帶進全世界

就像三太子進非洲,

交換生在FB的wall上打上台灣(UG還穿著國旗在清華大學!),

媽咪的劇團努力的耕種台灣在地文化與藝術

 


其實這樣就好了




恭喜台灣一百歲了:)

期許未來的妳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晶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