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人問我有關於交換生申請的問題,我就在這裡統一回答大家。有鑑於之前已經去交換的朋友陳彥霖已經寫出了一篇完美的交換方法,

http://blog.yam.com/ylcxives/article/30841515

我這裡就不贅訴,接下來只補充我的經驗跟我的想法。

 

l   為什麼想要出國?

去年我去了美國柏克萊暑期學分班,我真的發現自己的不足,這不是在講甚麼場面話,但是全球化已勢不可檔,以後將要競爭跟合作的人不再只有台灣人,語言能力事必備選才條件,而能接受異文化衝擊與不同文化人交往協商才是未來的強者。而且像我這種喜歡文創產業的人,也一定要有一定的眼界,之後的作品或是想法才能夠多元有創意。

 

l   除了托福外就剩面試,如何準備?

校級校級面試不外乎考的就是你為什麼要去這學校?你有甚麼特質?一分鐘簡短的自我介紹?你能回饋政大甚麼?自傳理的問題。這些都很好準備,拿起自傳來請朋友當當考官,模擬一下面試就可以輕鬆過關。

商院:商院面試就算是總成績吧。商院有分兩個口試的地方,一個就是問像校級面試一樣的東西,另一個面試官問的會比較偏向生活話,這就是要考你的臨場反應,我被問到的是我的興趣是甚麼,描述最愛的電影。我同學則是去年生日是怎麼過的。

 

l   學校選擇

老實說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西歐,我也不例外,我太受美式文化洗禮了,想要去一個不同的地方。我的校級第一志願是德國,商院就是鹿特丹管理學院,很幸運的我兩個都考上了。我覺得選擇學校是看個人,如果不是去那裡念書的,我會覺得去一個比較friendly的學校會比較好,像RSM這種名校交換生很多,根本就不會理會你,所以我一開始在荷蘭找房子有點辛苦。但是neu ulm這間科技大學交換生少,他對你就會相當客氣,也會努力幫你,缺點是選課內容跟師資可能就沒有大學校好(這也不一定啦)。

哈哈,交換過後我又有新的一番見解了(以上是交換前打的,以下是交換過後打的)

交換後,我覺得如果你的目標是出去玩,請選擇大一點的城市,我聽說有人交換在冰島,她必須要翹一整個禮拜的課,從冰島飛歐洲然後再躲回冰島

因為機票時再是太貴了(雖然歐洲交通方便,但是距離還是相當的重要)

當然,這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不過以我為例子,如果我的目標是出去玩,我就會選擇阿姆斯特丹大學(離機場較近),

但相對的在大城市的房屋租金也會比較高

所以很多事情還是一體兩面,看你覺得哪個才是你的priority做決定

但重點是,請好好排志願序,因為有太多國家鳥不生蛋,這樣出去玩的消費會變很高,導致留在宿舍看影集的機率便也會變很高!


 

l   獎學金申請

我這個部分應該要改寫,

其實我有申請到獎學金,我以為不能申請,結果丟出的成績單跟study plan竟然獲得獎學金資格

目前出國交換可以申請的講學金有(大部分的簡章都會放在國何處,所以我這裡就不用連結)

學海系列獎學金(這就是我申請到的,來荷蘭半年八萬,包飛機票跟語言學習費,需要書面資料跟面試)

短期交換獎學金

台德 /台澳講學金(這個獎金最高,有十萬,但應該比較難申請,因為他的名額多是給)

還有很多零零總總的獎學金(有時學校本身也有提供,google關鍵字也可以找到很多基金會)

全部的教育部獎學金都只能選其中一個,當然一開始要全部都丟,最後在選擇最高額的就好了

如果申請獎學金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我,哈,畢竟我花了老命在申請,希望大家都可以少少錢玩歐洲喔



 anyway

政大真的有很多出國的機會,當然在政大也有很多與外國朋友交流的機會,只要稍微了解一下,我想你就會發現---出國真的好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晶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